欲寻风月

微博 ID:欲寻风月
写文是一辈子的事

半缘修道半缘君 【十一】

    卖枇杷的婆婆在一个不起眼的街角台阶上坐着,手里拿着一个枇杷擦拭着上面的灰尘,应该是刚才滚落在地上时沾上的。

 

    婆婆看起来已经六七十岁了,但是还出来摆摊。头发花白,手脚缓慢,在一群年轻小贩中显得格格不入,摊前的人也比其他人的少很多。

 

    “婆婆的儿子女儿呢?为什么那么老了还出来摆摊?”金弦思不解,问道。

 

    “婆婆有一不孝儿子,嫌婆婆老了,还经常生病,就把婆婆从家里赶出来了。”蓝曦臣答,“我时常让人送一些物品来给婆婆,婆婆自己也去山上摘一些枇杷来卖,勉强度日。”

 

    “为什么不把婆婆带回云深不知处呀,蓝家多养一个人应该不是问题呀?”

 

    “婆婆不愿。这里有她的家。”

 

    “哪里有家?都被赶出来了!”金弦思翻了一个白眼,心想别让自己遇到那个不孝子,不然绝对把他打趴下。

 

    “去年她儿子娶亲,如今已有了小孙子,在这里,能看到她的儿子和孙子。”

 

    “这种不孝子,不要也罢!”

 

    “人的情感,很难说明白的。”蓝曦臣意味深长的看了金弦思一眼,金弦思耸耸肩,跟着蓝曦臣走到婆婆摊前。

 

    “婆婆,我来买一些枇杷。你剩下的这些我都要了。”蓝曦臣温柔的对婆婆说道。

 

    “哎呀蓝公子你来了!”婆婆看到蓝曦臣很是高兴,连忙把枇杷装起,“谢谢你上次派人送来的衣服,这些枇杷就当送你了。太谢谢你们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不用,婆婆,钱是自然是......嘶”蓝曦臣还未说完,就被金弦思踩了一脚。

 

    “哇谢谢婆婆!”说完看了蓝曦臣一眼,接过枇杷。

 

    蓝曦臣见状,虽不解,但是也不再说话。

 

    “今晚有放河灯,公子小姐有兴趣的话,可以去看看。”婆婆笑意盈盈的说,“放河灯许愿,很灵的呢。”

 

    “嗯嗯谢谢婆婆!”金弦思抢着回答,然后看着蓝曦臣,“泽芜君,我们去吧?”

 

    “好,待会吃完饭就去。”

 

  

 

     告别婆婆,金弦思抱着一堆枇杷走在蓝曦臣旁边,边走边吃。

 

    “叔,真的和你说的一样,甜!”金弦思拿起一个,递给蓝曦臣,“你也吃呀。”

 

    “好。”蓝曦臣接过枇杷,“今天那钱......”

 

    “哎哟,我是那种贪便宜的人吗!我把钱袋偷偷放婆婆篮子底下啦,她回家就能发现!”

 

    “你何时放的?”蓝曦臣不解,一直在金弦思旁边,却没有看到金弦思的小动作。

 

    “唔......就是婆婆要走的时候。”金弦思边吃边解释。

 

    “你真傻,婆婆都说不要你的钱,你还给,婆婆肯定当场跟你生气。我偷偷给,婆婆就算发现了也来不及生气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把全部钱都要给了?”

 

    “对啊,总之我在你们那也花不到钱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好歹留一点,以防不时之需。”

 

    “哎哟无所谓啦,钱乃身外之物!婆婆更需要。”

 

    金家财大气粗,金弦思从小见惯了金银珠宝,钱袋里的,估计平时也就是一件衣服的价钱,自然不在意,蓝曦臣便也不多说。

 

    两人找了一家店简单吃过饭后休息了一会,便来到河边。

 

    天色早已是一幕黑色,河边熙熙攘攘的站了很多人。两人顺着人潮走向河边,人越来越多,越来越挤。

 

    蓝曦臣突然感觉袖子被抓住,低头一看,金弦思一脸笑意的看着蓝曦臣,左手正抓着蓝曦臣的袖口。

 

    “我怕你丢了!”金弦思说道。

 

    “......那多谢金姑娘保护了。”蓝曦臣不由得一笑,用嘴角恰到好处的弧度回以对方。

 

    “公子公子,买河灯许个愿吧!很灵的!”一个秀气的小姑娘来到两人面前,手里拿着几盏精巧的河灯。

 

    “好好看啊。”金弦思话还没说完,手就已经拿起一盏河灯看起来,“泽...叔,买一个给我吧!”

 

    “好。”说完蓝曦臣便掏出钱袋准备付钱。金弦思对着姑娘手里的河灯左看右看,最后选中了一个。

 

    “不行不行!好事成双,公子再买一盏吧!和你家小姐一起放!”这位姑娘明显把金弦思当作蓝曦臣的侄女之类的人物了。

 

    “好!”金弦思到是爽快的答应了,又拿起一盏河灯。

 

    蓝曦臣付完钱,两人穿过人群,来到岸边。

 

    金弦思直接跪在地上,点燃河灯,放在水里。双手合十,心中默默许下一个愿望。末了,抬头看向蓝曦臣,“叔,你别站我后面了,来这放。”说完拍拍自己身旁的空地。

 

    “不了,我不信这些的,弦思帮我放了吧。”蓝曦臣把自己手里的河灯递给金弦思。

 

    “行!那你许愿吗?”

 

    “我把这个愿望送你了。你许吧。”

 

    “好!”

 

 

 

    放完河灯,两人走在回云深的路上,打算到了没人的地方便御剑回去。

 

    金弦思拿着蓝曦臣给她买的糖人,认认真真的吃着。

 

    “谢谢泽芜君和我一块出来玩。”金弦思吃完糖人,两人也刚好走出了城门。

 

    “无妨,就算不和你一块下来,这些天我也该下来看看婆婆了。”蓝曦臣答。

 

    “嘿嘿,我们走吧!”

 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

    两人赶在宵禁时回到了云深不知处,进了山门,两人也该各自回房间了。

 

    “突然想起,忘机曾说休息日结束后要课堂默写,不知弦思......”蓝曦臣叫住正要离开的金弦思,有些担心的问了一句。

 

    “默写什么的太小儿科啦!泽芜君不用担心,别看我平时爱玩,昨天就背完啦!”金弦思一脸自信。

 

    “那期待甲等名单里有弦思了。”蓝曦臣道,“那快回去休息吧,今天玩了一天,想必你也累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泽芜君才是,明天开始你肯定又要忙了。”金弦思道。

 

    “责任所在,应该的。快回去吧,不早了!”

 

    “嗯嗯。”与蓝曦臣告别之后,金弦思直接回了房。走到房门口,还未开门,隔壁房门被打开了。

 

    “诶思嘉你还没睡啊?”是赵思嘉从房里出来了。

 

    赵思嘉揉揉眼睛,迷迷糊糊地说道,“去找水喝,房里没了。”说完全就觉得那里不对劲,“诶!你怎么才回来!?今天一整天你不在去哪了啊?”

 

    看着金弦思连衣服都没换,赵思嘉一个激灵反应过来。

 

    “去彩衣镇玩啦!”

 

    “切没义气,不带上我!”

 

    “我约了泽芜君,所以没叫你们。下次!下次咱们一起去!彩衣镇好玩的可多了!”

 

    “我的妈呀!!!”赵思嘉听完便喊了出来,金弦思赶紧上前捂着她的嘴,说道,“我的姐姐你声音小点!!”

 

    “噢噢,你居然和泽芜君出去玩!厉害啊弦思!”赵思嘉压着声音对金弦思说。

 

    “哎呀之前看泽芜君在藏书阁一坐就一整天,太无聊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啧啧啧啧.......”

 

    “不和你说了,我困了,明早见!”说完金弦思便推门准备进房间。

 

    “是啦!”赵思嘉转头正要走,“诶别忘记默写的时候......”

 

    “知道!”金弦思前脚刚踏进房间,就听到赵思嘉还未说完的话语,退出来答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躺在床上的金弦思想着这一天发生的种种,依然意犹未尽。翻了个身便看到点河灯没用完的蜡烛还放在桌上。

 

    “泽芜君居然不相信河灯许愿,真是没趣。”

 

    “还好本姑娘帮你许好了!”

 

 

 

    “愿你一生平安喜乐,得偿所愿。”

 

 

 

    第二日,上课。

 

    金弦思刚走到静室门口,蓝思追就迎了上来,“金姑娘,这里有金宗主派人给你带过来的东西。”说完便掏出一个布袋。递过去给金弦思。

 

    看到这个布袋,金弦思连起床气都一扫而光。赶忙接过布袋,“谢谢思追前辈!”

 

    “不必,举手之劳。”蓝思追说完便离开了静室,带着小辈去了别处。

 

    “弦思这是什么呀?你哥又给你带吃的了?”孙玉锦问道。

 

    “馋猫,才不是,是我的软鞭!”金弦思一脸得意。

 

    当初金弦思刚开始学习仙法,金光瑶特地命人给她制作的软鞭,名其曰,女孩子耍鞭子要更好看些。实则是金弦思那时候没什么天赋,剑舞起来真的难看......况且女孩子使鞭子,也更轻松些。

 

    金弦思得到之后很是喜欢,取名:“追雪”。

 

    来云深前的一次夜猎,面对妖物,金弦思一鞭子过去,没成想被那妖怪一口咬住,待抽回来时,追雪已经被咬的不成样子。

 

    这才拿去修整,本来早就修整完毕,临走时却一个粗心便忘记带。还好来云深求学的这些天并未动手,也就不管了。

    

    上次清谈会金凌忘记带来,没成想这次不知怎么的却突然把它送过来了,让金弦思一顿惊喜。

 

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“连泽芜君都敢动歪脑筋拐去彩衣镇玩,还真是不要脸呢。”

 

    金弦思这里正高兴,和孙玉锦有说有笑准备进教室,茹依依的声音便从前方传来。

 

    金弦思一听,原本笑意盈盈的脸立马变了色。


    “啪!”的一声,众人回过头,只见金弦思手拿软鞭,站在门口,脚下是刚被软鞭打出一道痕迹的书案。

 

    “你说谁不要脸?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谢谢把我文看完的小可爱💕

评论

热度(9)